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心动态 资讯内容

  • 朝阳区收听收看北京市2017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

  • 点击量:  更新时间:2017-05-17

  5月16日,北京市2017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。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,要求有关部门和高校以更高的标准、更严的要求确保今年各项考试招生工作任务安全顺利完成。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主持会议。区委常委、副区长孙其军、区教委主任肖汶、区委教育纪工委书记张朝晖等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2017年区高考考点校负责同志在我区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。
    王宁指出,2017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,是政治之年、改革之年,做好招生考试工作,标准更高,要求更严。我国刚刚在京顺利召开了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,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代表大会,对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。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,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看待和做好今年的考试招生工作,切实维护好首都社会安全稳定。
    会议要求,相关部门要狠抓关键环节,筑牢考试安全底线。今年,继续发挥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动保障协调机制作用,开展“净化涉考网络环境”、“打击销售作弊器材”、“净化考点周边环境”和“打击替考作弊”等4个专项行动。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、法律法规、操作规程等考务业务培训,确保试卷命题、印制、流转和考场管理以及评卷等关键环节安全。
    会议提出,要坚持首善标准,实施人文考务。各有关单位要在交通出行、噪音治理、卫生医疗、防暑降温、气象预报等方面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,使考生能在安心、舒心的环境中顺利参加考试。要做好特殊群体考生的服务,尽可能为残疾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平等机会和合理便利。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,加强考生诚信宣传教育,加大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》和《刑法》、《教育法》等涉考法规内容宣传力度,引导考生端正态度,诚信参考。
    会议强调,招生录取是考试落地的重要环节,是体现招生公平公正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必须加强招生规范管理,确保录取阳光公正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规范管理,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。要严格执行各项招生政策,将教育部“30个不得”招生工作禁令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带电的高压线。进一步提升招生工作透明度,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。重点加强对考试加分、自主招生、保送生、高水平运动队、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录取资格的审核把关,未经公示的特殊类型考生一律不得录取。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机制,严格规范管理,把考试和招生的各项工作抓深抓细。
    电视电话会后,孙其军强调: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、高考工作,就我区考试招生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。一是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,提早谋划,按照区考试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做好相关工作。二是区教委、区招生考试中心要对历年招考情况进行分析,对今年工作的新要求逐一落实,充实高考和中考方案,考试前召开专题会议检查各方面落实情况,对高考、中考组考工作进行专项部署。三是教委就考试招生工作向区委区政府进行专项报告,确保今年考试招生工作顺利进行。